跳到主要內容區

Top

關於美國中心

       中山美國中心,旨在於促進台美雙邊交流,乃國立中山大學在美國在台協會(AIT)支持下,於1999年所成立之機構。本中心不僅是台灣唯一的一所美國中心,亦為南台灣少數專責對外關係之單位。本中心於2009年9月改組與重整,並擴大運作規模,致力於協助南台灣與美國各界相互往來與瞭解。

       本中心服務對象為校園師生、社會大眾與政府單位。中心針對促進雙邊關係、協助台灣探索美國、協助美國探索南台灣等三個主旨,提供系列活動與各種常態服務。以下謹列舉部分特定與常態業務:

 

  1. 瞭解雙邊關係:
    「美國人在南台灣的足跡」展:此係本中心與 AIT、高雄市歷史博物館等單位共同努力下,蒐集並整理過去半個世紀以來,美國在南台灣曾留下的蹤跡。訂於2010年3月於高雄市歷史博物館展出。
  2.  

  3. 南臺灣探索美國:
    • 協助學生留學美國:與美國文化中心合作,提供留學諮詢、獎學金資訊等;與中山大學國際事務處合作,辦理各種短期遊學、交換學生計畫。
    • 舉辦各種藝文活動,提供學生與社會大眾接觸美國文化之管道。
    • 舉辦系列企業講座,協助南台灣大學生瞭解美國企業與商業文化,協助南台灣大學生參訪美國在台企業等。
    • 與中山大學相關系所合作,辦理美國研究之相關課程與研討會。
    • 收集有關於美國主要大學之留學資訊與部分美國政府出版品,可供閱讀使用。
  4.  

  5. 美國探索南台灣:
    • 協助外交部,接待到訪台灣之美國各界人士。
    • 協助AIT,接待到訪台灣之美國各界人士。
    • 接待至本校參訪、獎學、就學之美籍人士。
    • 不定期針對重要時事議題,彙整南台灣意見領袖與社會人士觀點,提供AIT與駐台外國使領館、辦事處參考。